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

93歲名醫朱良春的長壽養生之道

93歲名醫朱良春的長壽養生之道
來源:食品中國 作者:食品中國
朱良春是南京中醫藥大學的教授、全國著名的老中醫、我國首批國醫大師之一。他從醫70餘年,對中醫事業投入了畢生的精力。現在朱老已經93歲了,但他的思維清晰敏捷,行動俐落自如,每天能接診30多位患者,並經常出席國內外的各種會議。那麼,朱老有哪些長壽之道呢?
朱良春是南京中醫藥大學的教授、全國著名的老中醫、我國首批國醫大師之一。他從醫70餘年,對中醫事業投入了畢生的精力。現在朱老已經93歲了,但他的思維清晰敏捷,行動俐落自如,每天能接診30多位患者,並經常出席國內外的各種會議。那麼,朱老有哪些長壽之道呢?

1.每天吃1益壽藥膳

朱老說,50年來,他堅持服用自製的藥膳,取得了很好的養生效果。朱老的獨家秘方是:取綠豆、薏苡仁、蓮子、扁豆各50克,大棗30克,枸杞10克,黃芪5070克。將黃芪用水煎煮兩次,分別濾出藥汁,將所得的藥汁合在一起備用。將綠豆、苡米、蓮子、扁豆和大棗一起洗淨,入鍋加適量的黃芪藥汁用急火煮沸後,改用慢火燉半個小時,再放入枸杞煮十分鐘即成。可將此藥膳放入冰箱內冷藏,每天早晨或晚上(朱老經常將此藥膳作為夜宵)取出一些服用,分5天服完。此方具有補益五臟、緩解疲勞的功效,適合腦力工作者、勞累過度者、體質虛弱者和老年人使用。朱老在工作勞累時,全靠此方緩解疲勞。

2.早晨醒來後搓搓耳和臉

朱老說:我每天的生活節奏很緊湊。在80歲以前,我一直騎自行車上下班,在外出參加活動時也常騎車。這是一種非常節省時間的鍛煉方法。現在我不騎自行車了,就利用每天早晨起床前和晚上看電視的時間進行鍛煉。在早晨醒來後,我先將雙手搓熱,然後用手指梳理頭髮,再用兩手按揉面部和耳廓,並同時緩慢地轉動頭頸,直至感到頭目清爽為止。在晚上,我還會在看電視的時候做510分鐘的四肢自由活動操,即前後左右擺動四肢,使身體微微發汗。朱老表示,這兩種鍛煉方法具有使雙腿更加輕健、減少面部皺紋、預防耳病、頸椎病的作用。如今,年過九旬的朱老仍堅持每天進行身體鍛煉,而且每週都會出三個半天的門診。

3.生活有規律

朱老說:要保持旺盛的精力,首要的條件就是生活要有規律。我在擔任院長的20多年中,在白天要接診患者和處理行政事務,在晚上回到家還要寫文章。但我仍儘量在晚上12點之前入睡。這是因為,晚上23點到午夜1(也就是子時)是人體內陰氣最盛、陽氣最弱的時候,是最佳的睡眠時間。保護頸椎常做頸椎保健操人們若過了午夜1點才入睡,就會耗損體內的陽氣,第二天白天就打不起精神了,而且即使睡到第二天10點也補不回來。現在,我每晚的入睡時間要早些了,但我每天只睡六七個小時。如果睡得太多,人就會變得懶散。

4.經常用腦

朱老認為,若要長壽勤用腦,頤養天年貴在勤。這句話確是養生的經驗之談。他長期堅持每日必有所得的習慣,如果哪天沒有什麼新的見聞或心得體會,晚上就難以入睡。他說:我每天都要看書讀報,有了新的體會才能酣然入睡。我先後寫了6部書、140多篇醫學論文,全都是擠時間寫出來的。我以此為樂,從而使精神有所寄託。


5.飲食營養要均衡

朱老認為,飲食與健康長壽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。中老年人在飲食方面最好遵循營養均衡、糖鹽適量、水分補足的原則。他說:酒席宴會上肥甘厚重的美食很多,因此我一般不參加宴請。如果實在推辭不掉,我在宴會上也儘量多吃一些素菜。近代的研究發現,節食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,延緩機體衰老的速度,因此中老年人應適當地節食。蘋果、洋蔥、茄子、海帶、紫菜、胡蘿蔔、大麥、橄欖油、豆類及魚類食物中均含有可降低膽固醇的營養物質。中老年人應常吃這些食物,以取得防病保健的效果。

6.保持平和的心態

朱老十分推崇孔子所說的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這句話。他說:人若想延年益壽,就要保持一種平和、安寧的心態,遇事既不能過憂,也不能過喜。在生活中,人們不要去刻意鑽營,也不要將得失看得過重,如果遇到不順心的事,要儘量做到不懊惱、不煩躁、不耿耿於懷。

關鍵字:國醫大師,養生,長壽,藥膳


沒有留言: